探索多元文化,激荡奋进的心:上科大学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课程项目纪实

时间:2019-09-17浏览:527设置

2019728日,上科大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课程的42位本科生和两位带队老师顺利抵达景色宜人的伯克利小镇,为期3周的海外暑期课程之旅拉开了序幕。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园像是一个开放的社区。虽然身处于未知的陌生环境,同学们并没有感到不适应。相反,我们被伯克利校园优美的自然环境,历史悠久的文化氛围和浓浓的学术气息深深地吸引了。校园内绿树成荫,既有古老的百年建筑,也有新建的摩登楼宇。草坪覆盖的山丘,潺潺的溪水和小木桥点缀着每一处景色。同时,校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课内外的交流沟通也各具特色,同学们感受着这种既新鲜又充满挑战的环境。

尽管在旅途中有些疲惫,不过同学们积极整顿,调整好学习状态。项目开始的第一天,在两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来到并在著名的萨瑟校门前合影留念。萨瑟校门按法国巴洛克式的设计风格修筑,顶部镶着一颗星辰,上面用拉丁文写着伯克利分校的校训:要有光。

愉快的合影后,我们顺利完成了暑期项目注册,正式投入了暑期课程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三周的学习时光很短暂,但是在这里的每天都会看到与以前不一样的东西。这样的新鲜感彷佛将我们带回了初入上科大校园的时候,合理的课程松弛有度,非常有挑战性;同时也充满了趣味。伯克利的暑期课程采用小班化教育,一个班的人数不会超过20人。优良的师生比,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课堂上,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课堂讨论,同时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提问。教授也十分尽职尽责,对于同学们提出问题一一详细解答。伯克利一向以高标准要求学生,即使在暑期课程中,也会安排足量的课程任务和课后作业。因为在上科大也有类似的小班教学、良好师生比、类似的英文教学和讨论等,同学们很快适应了忙碌的学习生活,并认真高效完成各项课程要求。

在课余时间,同学们也组织和参加了多项活动,有的加入了暑期学生的课后交流活动,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畅谈沟通;有的在课程老师的推荐下,前往博物馆、美术馆等亲身感受历史人文;有的根据课程学习要求拍摄短片,记录在暑期交流期间的点点滴滴;有的盛情邀请外国同学聚餐,品尝中华美食,感受中国文化。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拥有了150多年的历史。在短短的三周时间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世界名校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采,了解了美国的风土人情,体验了如何和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同学老师交流,增强了独立自律的学习生活能力。同时,大家对于作为中华学子的使命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让我们上科大学子在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道路上刻苦努力、砥砺前行。



                    供稿:上科大加大伯克利暑期课程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