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多瓦游学有感

时间:2016-12-19浏览:1514设置

周则安,信息学院2014

说是帕多瓦大学的暑期学校,其实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帕多瓦。

三周游学的第一周,我们在威尼斯度过。在小学时,我就对威尼斯水城有所耳闻。宽阔的主航道纵横交错的小水道“出租船”(taxi)、“公交船”(bus)、救护船以及60欧一次的贡多拉(别致的木质划桨船)缓慢前进着。早上我们在圣乔治岛上的基金会报告厅里听讲座,下午则是乘船深入威尼斯城中的各个地方包括教堂、总督殿、玻璃制造厂、贡多拉船厂等地参观游览,感受历史与文化的熏陶。到了解散时间,31名同学便各自组团穿梭在威尼斯的各大岛屿之间,找好吃好喝的解决晚饭问题,晚上自己乘船返岛,很是自由。

随后的两周,我们住在意大利北部的偏远小城阿夏戈。不是嫌弃它,但是它真的不大,中心城区20分钟就可以逛完但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随手一拍都是一张桌面风景壁纸的景致也是在威尼斯这样人山人海的旅游城市所感受不到的。在阿夏戈,除去例行的讲座之外,我们也有丰富的活动:参观奶酪厂,远足,辨认植物,参观天文台,看星星,和同住酒店的意大利小学生进行友好的乒乓球友谊赛等等。

根据参观项目的不同,我们也到过维琴察、维罗纳、帕多瓦等地。每次参观游览会有教授与我们同行,为我们答疑解惑。我想这可能是与其他暑期项目最大的不同点每天的安排都满满的非常充实,哪里都是我们的课堂,上午讲座里提到的内容也许下午就能亲眼所见。

意大利人非常热情。无论是山中远足还是从镇上回旅店,遇到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Ciao! 同住的意大利孩子们每见到我们,都会用生涩的中文向我们问好。在阿夏戈的披萨店里,我和我的几个小伙伴2次被旁边的意大利人“搭救”。店里的服务员几乎不懂英文,我们用不超过30个单词词汇量的意大利语和最简单的英语配上意大利人熟知的丰富手势与她交流,还是闹了不少误会:店员误把我们的手势7认为是7份牛排,而事实上我们想表达的是想选700g的一份牛排。多亏了一旁的热心人,我们才能与服务员完成沟通。

去意大利觉得最后悔的事情恐怕就是在去之前居然担心那里没什么吃的,于是带了不少饼干,占了箱子的很多空间。在到意大利的第一个介绍讲座上,课程负责人之一的Kim就向我们展示了意大利的上千种不同口味形状的pasta向我们嘱咐“想减肥来意大利肯定是不行的”。除了pasta之外,作为主食的还有米饭。或许是烹饪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不同意国的米饭和中国的非常不同,它们全是夹生的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同学并不是很能忍受这样的夹生米饭作为主食。但除此以外的各式肉类,各种比萨饼还是非常可口的。

与吃相关的自然少不了gelato(冰激凌)。大街小巷几乎每隔几步都会有一个冰激凌店,并且每家店卖的口味也各不相同各种神奇的口味比如树莓味、无花果味等等也是应有尽有。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是十足的冰激凌狂热分子,几乎每晚我们都会光顾一家冰激凌店细细品味一番,我们甚至提前做好了攻略,查好了每一种口味的中文翻译,到了店里就快速对应起来,迫不及待地享受冰激凌的冰凉香醇。

最后回归课程,帕多瓦大学的暑期学校项目在课程上不同于以往。其不专注于某一门或某几门特定课程,而是广泛地给学生开各类讲座,其中包含物理学、化学、宇宙学、生命科学、美术、音乐、历史、建筑等很多主题板块。讲师多来自于帕多瓦大学,其中还有帕多瓦大学校长亲自给我们开设的讲座。不同类型的讲座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与参观项目的有机结合也是一大特色。在威尼斯我们也有幸体验了威尼斯的面具制作、马赛克工艺品制作,在阿夏戈我们也尝试了集体制作一次意大利菜,包括主食、肉类和甜品,十分有趣。

相信这次意大利之行一定是我大学四年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