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19年秋季新教师教学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19-10-25浏览:894设置

2019年10月9日,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019年秋季新教师教学培训。本次培训针对的主要对象为2019年新入职的一线教师,共40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围绕着上科大“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学生培养理念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师职责要求,教学发展中心精心安排了包括师风师德、教学理念介绍、教学方法分享及教学管理制度宣讲等培训内容,并首次发布了《2019年新教师教学培训手册》。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作主题报告

我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全程主持了培训,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场辞并作主题报告“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印杰校长重点强调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教师的最大成就感应该来自于培养学生成才。大学的教育教学应重视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正确理解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把握知识与能力之间的平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关注教学中的三个关键转变:以老师为主变为以学生为主,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以传授知识为主变为以提升能力为主。



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宇致辞

人力资源处周宇处长强调了大学的终极目标是人才培养。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实现知识的传承、引导知识和技能的创新。在教师的工作考核中,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是重中之重。不仅一线教职员工,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也应了解一定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与学生沟通的有效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邢磊老师作专题培训

针对基本教学理念和教学技巧,上海交通大学新教学法和教育技术专家邢磊老师通过两个小时的工作坊,重点强调了大学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从课堂导入的技巧、教学开展的策略、如何调整教学步骤及课堂总结的办法几个方面介绍了有效教学具体的实施方法及策略,和与会老师互动探讨,为青年教师如何开启教学生涯指明方向。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作专题培训

 教学发展中心洪洁副主任也围绕着青年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课前-课中-课后)常有的困惑和问题分享了经验,并以形象生动的图片和案例,强调了推动课堂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的重要性。在课程设计上建议采用反向设计(Backward Design)的方法,从布鲁姆的六个认知层次(Bloom’s Taxonomy,从低到高依次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及创造)出发预期学生的学习效果,以丰富知识储备和提升能力素养为导向,设计课程内容、课堂内外活动及考核评估手段,达成有效教学。


教务处主管老师刘勤和刘莉介绍教学管理规范

在培训的最后环节,教务处主管老师刘勤和刘莉详细介绍了上科大的本研专业发展历程、本科生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以及教学管理规范制度和相关案例,提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事项,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融入对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的理解,落实理念目标、方案设计和实现手段的整体性和统一性。



学员们认真培训
新教师教学培训是青年教师踏上讲台前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帮助新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能够秉持良好的信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从师从教,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学校的整体发展当中,最终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