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2020春学期学生返校后教学相关工作安排

时间:2020-05-09浏览:1657设置



各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大家好!

经历了漫长的冬天、错过了鸟鸣花香的春天,在这初夏时节,上科大美丽的校园终于迎来分别已久的你们!同学们,老师们都很想念大家!

大家一定非常关心返校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如何开展。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近期发送了《关于2020春学期返校后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这里将重要内容做一个详细解读,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做好返校后的学习安排。

 

一、   2020春暑学期校历安排

1. 2020春学期共18个教学周,第1教学周从32日开始。因疫情影响,部分课程做了延迟开课的安排,部分延迟开课课程的教学计划将延续至第1718教学周、甚至暑学期。因此,2020春学期的第1718周仍为教学周,不作专门的考试周安排。课程的期末考试将以随堂安排为主,考试安排以授课教师的具体通知为准。


2.2020暑学期共4个教学周,第1教学周自76日开始。暑学期课程选课,预计安排在春学期第1516教学周进行

请同学们特别注意,与往年不同,2020暑学期的课程将有两种类型一类,是2020春学期延期开课、因教学计划安排延续至暑学期的少量课程;另一类,是2020暑学期的新开课程。因此,同学们在进行2020暑学期选课时,应充分考虑自己仍在修读的2020春学期延续课程的上课时间,合理选择暑学期新开课程,避免上课时间冲突。

3.学校已在官网主页发布了新的2020春学期和暑学期的校历周次安排,可以通过以下链接查看。http://www.shanghaitech.edu.cn/1024/list.htm

 

二、   学生返校后的教学相关安排

学校从32日启动2020春学期本研课程的理论课在线教学以来,迄今已开设三批、共204在线课程。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为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的要求,配合学校各年级学生分批返校的工作部署,在充分考虑课程性质、班级规模、授课教师具体情况、教室自然通风条件和教室上座率等因素后,学校综合决定2020春学期,全校本研在线教学从第11教学周(511日)起,向线下课堂教学转换,并同步开展线下实验课教学和体育课教学


1.理论课教学安排。为确保线上线下平稳过渡,学校一课一策规划理论课教学的过渡方案。从第11教学周起,理论课教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由在线教学转换成线下课堂面授的课程。学校原则上要求全体常任教授的课程和外聘及特聘教授的小班课程,适时转换为线下课堂面授。而且,由线上转换为线下面授的课程,授课教师应该对前段在线教学的进度和成效进行评估,并制定详细的后段线下教学计划。第二类是因课程性质、授课教师具体情况和班级选课人数等原因,暂不适宜转换为线下课堂教学的部分课程。这一类课程,在同学们返校后,将继续保持在线教学的形式。学校也将为同学们提供充足的学习空间,开放图书馆、教学中心、各学院楼教室、会议室等场所,供大家分散学习。第三类是从第11教学周起新开设的课程,授课方式有线上教学、也有课堂面授。对于这类课程,因延迟开课的原因,同学们应配合授课教师,在秋学期到来之前,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以上三类课程的具体安排,以每门课程授课教师的通知为准。



2.实验课教学安排。2020春学期共开设实验类课程18门。由于课程的特殊性,在同学们返校前的在线教学阶段,实验类课程原则上延迟开课。为了将延迟开课对实验类课程的影响降到最低,部分实验类课程先行云端完成了实验安全培训、绪论学习、实验预习和实验设计等环节。物质学院的《普通化学实验》、《材料科学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等课程,还利用虚拟仿真平台开展了远程实验教学,帮助同学提前熟悉并模拟实验操作,将实际操作和探索性操作等部分留待返校后完成。


各开课单位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下课程的要求,对实验室的环境和容量进行了评估,按照一个实验室不超过30名学生,一名学生一个操作台的标准进行配置,精心规划实验场地和实验批次。部分选课人数较多的实验课程,还将采取同班、同时段、多教室授课的方式。另外,有2门实验课程将在暑学期开设。

由于实验类课程的操作部分必须在实验室完成,未能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按时返校的同学将作退课处理,相应课程延迟至后续学期修读

3.体育课教学安排。2020春学期的体育课教学将于第11教学周全面展开。体育课程的各项目每周将安排2次课程,具体排课方案是:(1)原每周三下午第56节和78节的课程,将分别在每周日上午第12节和34节增加一次课程;(2)原每周五下午第89节和第1011节的课程,将分别在每周日下午第56节和第78节增加一次课程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学期体育课程均安排在室外场地进行,同学们在各运动场所,应错峰锻炼、保持合理人数,并拉开锻炼距离。学校会每日对运动场所、运动器材等,定时清洁消毒。建议同学们返校后,积极用好体育课的时间,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遵循适宜性、持续性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科学安排体育锻炼和体育课程的学习,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体育课程的具体安排,以开课单位的通知为准。

4.有关注意事项。在线上线下教学转换的过渡期,请同学们务必及时关注每门课程授课教师的各项通知,与授课教师和助教保持积极、畅通的联系,及时获取信息。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应该及时向授课教师或助教了解咨询。

 

三、   线下面授课程的教室安排

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转换的准备,学校对全校教室逐一进行了现场勘测和评估,在确保每一间线下面授教室都有良好的自然通风条件的同时,还依照参加课堂学习的同学应隔位就坐相邻座位间距1米以上的原则,对教室进行了座位重排,重新核定教室容量。同时,除教学中心一楼部分教室和学院教学楼教室外,此次课堂教学还将学校报告厅、图书馆报告厅和部分学院楼大厅等场所纳入排课教室。

确定转换为线下课堂授课或线下新开课的课程,排课教室与同学们在上学期期末完成春学期选课后所看到的原始课表不相同!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已依据重排教室在本研教务系统发布了新课表,请同学们登陆教务系统,提前了解所选课程的授课方式(例如,是继续在线教学,还是转换为线下课堂面授,以及转换为线下课堂面授的具体周次等)。对于转换为线下课堂面授的课程,同学们还需仔细查看每门线下课程的上课教室地点。上课时,请配合授课教师自觉按疫情防控的要求“隔位”或“1米以上邻座就坐


同学们在学校的开放场所参加在线课程学习或自习时,也应自觉分散就坐,不要聚集。


四、   毕业班同学注意事项

学校尤其关心本研毕业班同学的毕业工作进展,特别是仍在海外学习交流尚未返校的同学。提醒全体本研毕业班同学注意以下事项:

1.本学期仍有课程在读的毕业班同学,请务必重视自己的课程修读情况,积极完成课程修读,取得毕业所需课程学分。

2.仍在海外学习交流的本科生,要提前规划,并及时与培养学院和开课单位沟通课程学分认定事项,使认定的学分满足培养方案各板块要求的修读学分。

3.本学期仍有待完成的必修实践环节(如实验课程、体育课程、科学研究基本训练课程和毕业论文等)的同学,应积极完成课程修读,及时关注培养学院的通知,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如期完成以上工作,按期毕业。

 

学校和全体老师们,衷心欢迎同学们回家!


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0.5.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