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再出发,海外征程待启航” ——上科大成功举办2023年交流学生行前培训会

时间:2023-07-12浏览:637设置

 78日,由上海科技大学教务处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生国际交流行前培训会在上海科技大学顺利举行。我校拟派出参加暑秋学期国际交流的72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活动以国际交流再出发,海外征程待启航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学生交流经验分享和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赴海外交流中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注意事项,推广了“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



首先,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周平强教授以“学术诚信在留学中的重要性”为主题,围绕学习和科研中的学术诚信问题,结合国内外相关案例分析,对即将赴海外交流的同学们进行了留学诚信教育,并积极与现场同学答疑互动。



华东师范大学的杨安博老师热情洋溢地为同学们普及了留学心理调适知识,详细介绍了如何克服留学心理适应阶段、如何拓展社交圈和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网络等措施,并教授了日常生活中简单易行的情绪调节方法。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踊跃提问交流。



     上海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肖剑扬和2020级本科生姚屾喆结合自身留学经历,从多维度进行了学生交流经验分享,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从课程修读,到科研机会,到衣食住行,同学们听得饶有兴味。

      

       上海市外办涉外安全处处长侯晓渊,则以留学安全与领事保护为题,详细介绍了海外交流中主要安全风险及领事保护机制,提醒学生充分做好相关出行准备工作,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学会利用各种资源和信息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



紧接着,中保华安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安全培训教官张雨正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诈骗、绑架、毒品、枪击等安全隐患的识别、危害与防范。他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多参加健康向上的活动,用健身、钓鱼等社交活动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在海外生活中要勇敢说“不”——对诱惑说不,学会拒绝不良“朋友”。


   

      

       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方向蒋璜老师以“跨文化交流知识分享”为主题,结合自身留学经验,围绕留学中跨文化交流可能面临的问题、理论和应对与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师生就和教授写邮件如何称呼对方和国外室友遇到矛盾如何沟通和同学就不同观点和文化冲突如何交流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让学生们在思考和互动中体验了跨文化交流的经验和技巧。


   

      在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上海科技大学为即将启程赴海外交流的学生提供了专业化、有针对性的行前培训,此次培训也是上科大教务处自疫情结束后恢复组织的首次线下行前培训。培训会关于学业科研、心理辅导、安全常识、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与学生经验分享引导上科大学子负笈远行中志存高远、诚实笃行;胸怀博大、拥抱未知;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不卑不亢,中外融通。希望上科大学子们能勤奋学习,自信交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