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正盛夏

时间:2015-11-15浏览:1660设置

钱乐琛,生命学院2014

2015A类暑期奖学金,2015年安进奖学金

 

待在芝加哥的时光倒计两个钟头的时候,我跟卢老师说:我们再去逛一次校园吧。漫步校园,天色恰符合我即将离去的心情,灰灰暗暗,夹杂着凉凉的风。校园一如我来时,静谧端庄,青葱的常青藤缀在古朴的老哥特式教学楼上,让我想到为这所古老的名校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的年轻人,能在这里求学,真是不能更美妙的事了。

这个盛夏来到芝加哥的第一天,五感便极尽可能的伸展扩张来享受。没有存在感的空气,洁净清新到我觉得我的嗅觉细胞们都舒畅的伸了个大懒腰。不再有薄薄的面纱遮在太阳上,水泥地反射的明亮的光线蜇得我睁不开眼,天空蔚蓝澄澈。学校派来的车把我们直接从机场接到了宿舍。从宿舍顶楼窗口向东南角眺望,满眼是绿色蔓延,低矮的民宅都掩藏的树木之下,无法辨明踪迹。不知是哪个夜晚,走在街上抬头望见一轮满月,惊喜的发现,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圆,还大不少,也许是空气洁净度高的关系呢。夜晚的芝大校园被月光与草丛中的小灯映照着,高大又神秘,让人克制不住想从各个角度拍照的欲望。或隐或现的萤火虫,将一片普通不过的草坪幻化成我脑海中精灵居住的地方。

从宿舍走到教学楼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欧式老教学建筑进入其中确是完完全全的现代风,超具设计风格的橙棕相间桌椅沙发地毯让我对它的里里外外都爱的死心塌地。离教室不远处还有一个小Starbucks的吧台和一旁坐着商讨事务的人们,画风赞到像是置身海报里。英语课的老师Pamela女士给我带来特别多的收获,带我们去了很多的field trip,有FED芝加哥联邦储蓄银行,CIEChicago Innovation Exchange,Booth School(类似于我们的创管学院,两年学费200万,刀!)还跟我们讲了美国人对于大亨如洛克菲勒,国际大公司如McdonaldWalmart的看法。布置给我们的课后任务是给老年人作一次使用高科技产品的presentation以及探索芝加哥一个neighborhoodpresentation,在这两个任务中获益颇多。我们在课堂上的即兴表演让Pamela印象深刻,再一次课后交流中她跟我说:你们太棒了,对于中国学生dull的看法完全就是偏见,中国的学生各方面都很好,即使中国所评价的Average水平都远远超过了美国学生。在教育方面中美要相互学习,但是也许美国要学习的更多。在看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之后,她对英国孩子的疯狂上课表现感到震惊,但也承认美国学生跟英国学生比虽然好一点但是也不好管,相比之下我们这群中国孩子发什么讲义都会认真阅读,布置什么任务都会按时完成真是太乖了。但我还是很羡慕美国的学生,不需要门门都与同龄人竞争到头破血流。若是只有写作好或是只有理科好甚至是个人能力强都可以进入一所很好的大学,然而在国内就是体育不好也面临着危机。我们的经济老师是个日本人,但是他说着一口不能说纯正但是标准的英语,完全不是我们所担心的日式发音。上课他不停地写板书,我们不停的抄板书。期间他会回答同学们的疑问,即使下课后也会耐心解答,有时还会展示一些新的经济数据,总之就是个很nice的老师。

芝大校园里学习氛围很好,即使暑假期间国际交流生为主,难以体验到芝大学生平时的学习状态,但是食堂外面有时会有五六个人坐在一起讨论学习讲义,宿舍公共学习处有女生翘着笔杆想问题。图书馆自习室的肃静,伴着零星的键盘敲字声以及笔划过纸页的沙沙声,就能让浮躁的心很快平静下来。图书馆自习室像个大大的半个玻璃蛋壳,透着温暖的光。图书馆的楼梯设计成像步入溶洞的石阶,美妙异常。图书馆往东一些就是运动中心,帆壕和政嘉去那里游泳过好几次,据说还有跳水台。不会游泳的我只张望了一下,外边是环形的有氧健身区,不少身材健美的妹子汉子们在跑步。食堂是个噩梦,尽管它美得跟霍格沃茨的长廊一样有魔法气息,但是真的太不好吃了,在某一天我发现自制汉堡味道不错以后天天都吃汉堡,说多都是泪。自助餐厅有一个好就是不断加食物,加水果,加饮料,不过对于天天想念家乡小黄鱼的我诱惑力基本为零。值得一提的是芝大校园中的洛克菲勒大教堂,阳光下彩色玻璃明丽鲜亮,钟楼在中午十二点会准时奏起钟乐,在天空中弥漫着神圣的乐响。

芝加哥依傍着密歇根湖,我们从宿舍步行3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湖岸。一回想起在湖边看到的日落与日出的景象,就会联想到莫奈的查令十字桥的配色,一轮橘红衔在被稀释到近薄纱似的彩虹色上,海鸥叫着飞落在沙滩上觅食,深蓝的湖水平静延伸向远方,美到难以言表。这是芝大校园边的湖,海鸥多于人。而市中心的湖畔沙滩,在双休日明媚的下午,一整个沙滩及旁边的草地都是大家庭或夫妻两人在barbequepicnic。欢声笑语的孩子在浅水区玩耍。我采访了其中的一些人们,他们来自芝加哥城不同的区域,只为来这里享受美好的午后阳光。还有一次在千禧年公园听免费爵士音乐会也是年轻的男男女女,坐在野餐毯上谈笑,享受夜晚与音乐的浪漫。这样的生活态度,在国内鲜有见到。这个以忙与效率为主旋律的年代,即使空闲了也要拼命的娱乐拼命的游玩。一开始我也困惑,像芝加哥人就这样什么也不做的虚度时光有什么意思呢。后来渐渐感受到这样才是给身与心完全的放空,在自然氛围中理清一些困惑的问题,或是咀嚼一遍美好的回忆,或只是享受与家人一起的快乐,我开始向往这样的私人时光。

芝加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至少在校园里每一个街口都有黑人警察站岗,走过时会道一声友好的晚安。路边有亮着小蓝灯的emergency phone,还有警方提供umbrella coverage服务可以时刻监视需要保护的夜归人。芝加哥大学在黑人区,没事我们也不往南边主动深入黑人区,而是往比较安全的北边白人区跑。Downtown区域一直都有直升机在盘旋巡逻,心里还是比较有安全感的。南北分明的芝加哥依旧存在明显的segregation,不像纽约波士顿那样黑人白人都拥有着不错的工作和较平等的的社会地位,这应该归罪于芝加哥的一位已故的白人市长,他禁止黑白混住,以及一系列压迫黑人的政策,使得这种黑白分明的现象延续至今。芝加哥的交通系统让人不敢恭维,六十码的出租车跑得比Metra(城际火车)subway还快,没有车经过的轨道让人以为已废弃多时,芝加哥校园的站台是木质的,唯一的自动售票机还坏了。据英语老师说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买下了芝加哥城的轨道交通系统后,就把它们扔在一边不发展,这样市民忍不了破破烂烂的轨道交通就只好买车用汽油,大亨就可以笑着数起大把大把钱进账。怎么说,和很多美国大公司一样,这种垄断做法是聪明,但是还是让人不满,他牺牲了人们的福利,做着与发展相违背的事,将人们置于一种困境以谋取钱财。资本市场的逐利行为以及垄断的利益最大化在美国体现的淋漓尽致,不过还有反托拉斯法来维护着社会的相对公平与发展,而且至少不发展还是比啥毒大米毒奶粉好多了,我就不多说什么了。

在芝加哥感受到好多对人的关怀。司机们的开车习惯好到让我敬畏,只要有人在过马路,车子一定不开。刚到那几天,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我们习惯性停下来等车,车子也停下来等我们,一开始大眼瞪小眼然后互相打手势让对方先走,最后拗不过还是我们先走过了马路。后来我养成了过马路都不看路的坏习惯,回国过街请保护我!还有各种建筑的门边都有残疾人按钮,平时我要整个人靠上去才能顶开的门,按下那个按钮会自动打开并保持状态2分钟左右,非常的方便,当然我只在从宿舍搬行李出去时使用过。内心小小震动一下的是经济考试前同学提出有事不能准时到达考场后,老师就设定了两个考试时间。还有校车可以在任何地方拦下,一拉车上的停车绳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下车,着实让我们任性一把。

芝加哥城在1878年经历了一场大火downtown建筑除了water tower都葬身火场,而我现在看到的芝加哥城里的各种建筑,外墙都有丑丑的但是让人安心的火灾逃生梯,与那次灾难应该不无关系。火灾后重建的芝加哥市中心高楼林立,西尔斯大厦顶着长长的白触角是世界第三高建筑,有些萌萌哒。乘游船沿密西西比河欣赏两岸的五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大楼大厦群,还有丁鹏念念不忘的蝙蝠侠站立过的黑楼,夜幕下灯光璀璨,美不胜收。要说芝加哥最棒的是五个博物馆:Field Museum, Science and Industry Museum, Art Institute, Planetarium Museum and Shedd Aquarium,按照我心目中的排名列举在这里,前三个都花了五六个小时看还是没有看完,留给未来的自己继续享受。羡慕那里的小孩子,有那么多的博物馆,提供观赏,影像以及实践的机会来获取科普知识,记得小时候上海科技馆就让我着迷到不行,要是在芝加哥真是想天天往博物馆跑啊。

在机场等待过安检的过道里,我看到一幅抽象壁画,一半蓝色一般棕黑色,深浅不一,有大大小小的四边形白框嵌在上面,由棕色最深之处向四周放射白色线条。这就是对芝加哥城最好的概括。深色downtown的繁荣却不失稳重,浅棕色的郊区宁静平和,蓝色的密歇根湖区为城市添入明净的活力与悠然的安适,线条由市中心释放出,其张力调节着芝加哥城的一呼一吸。我想,能在这座动静结合到完美的美国第三大城市享受这盛夏的时光也应感激于安进公司给我提供的海外交流奖学金,在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让我更好的体验在国外的生活。我明白要把这馈赠用到实处,所以在芝大校园内认真学习课程,感受了他们严谨踏实和灵活思考的学习态度。在安进公司的奖学金的支持下,我在这次海外游学中既学习了知识又感受了美国文化,还游览芝加哥有名的景点和博物馆,收获颇丰,希望能做到不愧对于奖学金获得者的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