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见闻二三事

时间:2015-11-17浏览:1169设置

    

一帆,生命学院2014

2014院长奖学金

    在美国三周的生活有很多有趣的情节。至今回想起来最多的依然是和同学们一起出游时一路的欢歌笑语,明媚的阳光与风,还有令人忌惮的黑人与他们的艺术。这从人文科学、社会环境、自然风光三个角度进行一次探寻。

    既然是去游学,那就先从学校的环境说起吧。伯克利整座城市仿佛都是为大学而生,连酒店门口都挂着加州大学“Cal”的旗帜。美国的空气中几乎没有杂质,由于瑞利散射,整片天空就像镶着蓝水晶一样,晶莹澄澈。干净的天空下有着一座干净的校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每一个角落都如同在画框中取景一样,美不胜收。关于教学的事也不得不提一下,美国大学按课程收费,每上一门课都是要收费的,这点和国内不同。而且伯克利的老师都非常专业,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参与课堂进程。课堂讨论是整个课程的重中之重,而不像国内课程部分授课老师对于讨论环节并不重视。在我所选的课程中,每天早上Roy会固定给出半小时讨论国际时事,参与度非常高;cooperation的讨论环节每天一小时,Christina带来的talk stick让我印象深刻;最后的presentation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每个人都很投入,完全不存在应付了事。

    衣食住行也有很多不同。吃饭最苦恼的就是看不懂菜单,所以每顿饭都十分想去中餐馆,事实上也的确去了不少次。如果以后英文考试就发个菜单,绝对可行。住店最开始住了加州连锁的酒店,早餐竟然是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顿。

    自助烤松饼,上面涂上新鲜的草莓果酱和奶油,果酱的清凉和刚出炉松饼的温热相配,揪一点松饼边缘的酥脆入口,很美味。

    酒店里唯一让我有些纠结的是每次服务员都要把被子死死地掖到床垫下面,所以每天睡觉前都要很用力地把被子拉出来,就像拔河一样。出行倒是很方便,凭伯克利的学生证可以免费乘坐ACtransit,大约是湾区的公交系统。Bart,这种神奇的地铁连通着湾区周边地区,乘坐的话要刷信用卡,毕竟是生活在一个信用卡的国家里,什么都很方便。

    方便的交通自然能方便我们到处看景。但对我来说,欣赏任何美景都是要走心的,美国很多地方正适合这样的人游览。在耳边没有国内导游的聒噪时,顿时连世界都变得晴朗了许多。我们几个“迷汉”人生地不熟,却在短短三周内玩耍了很多地方,此处感谢聪明汉,以及人赢室友,接下来的大部分地方都是我们一起去过,或者有人提供攻略。下面筛选出部分值得介绍的景色详细描述,许多情与景,不应一人独有。

    我们所到的第一处是渔人码头,位置在旧金山市区。海鲜是这里的特产,特点是味道鲜美,做法难得的精致,以及昂贵。$8的海鲜浓汤值得一尝,汤是盛在当地烤面包里面的,舀上一勺,溶入糯软面包屑的浓稠汤汁让人展颜,感觉是:比想象中的好吃多了。

    第二个周末去了Silicon Valley,一个充满智慧的地方。我们拜访了苹果总部,Google总部等地。如果有人对那里比较熟悉的话就会知道在San jose(念作圣何塞,据说是来自印第安语)那里还有个大学,叫Stanford,而我在去之前一直以为Stanford在曼哈顿......斯坦福大学真的非常大,占地约有35个上科大建成后的面积。我突然想起有人将咱们学校比作中国斯坦福之说,不禁莞尔。一所名人辈出的大学才能立于世界名校之林,所以上科大的未来不在别人,而在于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后来人。

    由于校园实在太大,并不适合观光者游览,所以没有去很多地方。其间有幸见证了一对新人在教堂里喜结连理,仪式庄重,乐声悠扬。也许这便是属于萍水相逢那一刻的精彩吧。

    傍晚回程中途经Golden bridge旁,横跨了太平洋的入口的金色大桥在阳光下清晰的镶在视界正中,原本深邃的红色桥体在阳光下转为橙色,仿佛对注视着它的人们诉说旧金山数十年的变迁。此时旧金山市郊的小别墅群正沉醉在海畔的微风中,房屋间的小路错综复杂,不规则地分布在山地上,如同一条条毛细血管,光,在其中永不止息地流动。我们行至位于某一片山地的顶端的路口,坡下是千百座风格各异的别墅。异国风景,从狭窄的十字路口蔓延至广阔的太平洋。

    一路行走,汇率一路上行。购物的冲动被完全抑制,就只能在商店转转罢了。两周已经过去,趁着最后一周的时间我们三番五次地到旧金山powell街挑选衣物(店名叫Ross),明明是折扣店,却什么都没买。便宜倒是便宜,一双足球鞋大约能折$20左右。Ross店转角过去就是传说中的芳草地艺术中心。这里常举办发布会、艺术展等公众活动,我这次有幸见识到了高大上的黑人艺术。里面有泼满黄泥的马桶,同性抑或不同性之间接吻的照片,还有十八禁的视频等等,不过还好我们都是成年人了,除了视觉冲击意外,还能体会到美国开放的文化和艺术家们浓郁的艺术气息。

    人文自然社科,领略一个国家的文化就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学习了科学,了解了人文,接下来就是自然风光了。最后的一个周末我们一行四人前往了Yosemite国家公园。这里作为美国第一座国家公园,必然有着别样的风景。从伯克利出发,四小时车程后我们进入峡谷范围。道路右侧开始出现小溪,两侧地势也逐渐拔高,周围的树木着生在越来越陡的坡度上。道路已经逐渐延伸进了峡谷最低处,突然间,路不再弯曲,两侧行道树也笔直向前延伸,延伸的尽头,一座笔直从地平面上耸起的山渐渐走出行道树的遮挡,阳光下白色的岩石壁上布着一道道垂直的纹路,偶觉犀利,但又因整座山的山势显得圆润。道路两侧的山岩都与地面呈90度角。如此奇观,叹为观止。

    当天下午我们又前往了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一座毫不知名的城市。站在国王队主场的门前想起了位于奥克兰的勇士主场,发现了“战绩决定球馆的人气”这个定律:一个门可罗雀,一个络绎不绝,两个球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完成课程,顺利拿到成绩,三周的学习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但玩耍并没有结束。在大多数同学已经回国后,我们三人伙同另外一位交大的同学,私奔到了洛杉矶。踏上去程的航班,一个小时后就到达目的地。这里的游玩比较像旅行团的常规路线了:首先前往了Beverly Hills,见识了一把富人区的生活,下午是Santa Monica,就是参加OM的同学留下“shanghaitech”字样的地方,亮点是湛蓝的天和干净细腻的沙滩。第二天游玩Universal Studio,相当于好莱坞的主题公园,在太阳下花了90分钟排队的4D电影值得一试。最后去了一趟STAPLES中心,喜欢篮球的同学一定很羡慕吧。

    享受着机票超售带来的头等舱待遇回旧金山,当晚决定临走前吃顿好的。受够了墨西哥风味的黑人快餐和毫无性价比的中餐,我们做好钱包瘪掉的觉悟走进了yelp上标注“$$$$”的餐厅,也算是给此次美国之行画一个句号吧。进入餐厅,昏暗的灯光下,人们安静地进餐,服务员优雅地递上菜单,还很贴心地问了一句:What language do you speak? 随后换成一份中文的,提供了很大便利。翻开菜单,对于盎司没有任何概念的我点了一份8盎司菲力牛排,上来一看只有我掌心那么大,所以大家以后如果想吃饱的话至少要点24盎司的。一时间我强作镇定,仔细欣赏着看似与价格完全不相称的牛排。熟度我要的medium well,算是八分熟吧,切开一指节厚度的牛排,一丝淡淡的红色晕在中间的薄薄一层中,口感香嫩,与国内牛排不同的是带有一丝若有若无的劲道,也许只有最为紧致的肉质才能有如此口感吧。虽然胃里不管饱,却十分精致,有人说真正的美食不仅是用舌头品尝,还有色泽、香味、口感,甚至用餐的环境。若从以上几个方面评价的话这份牛排倒也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句号了。

    随着飞机陡然离开地面,以及窗外越来越小的地面,我知道这次游学算是结束了,虽然满脑子想的回来以后如何倒时差。而事实上,刚到美国时在一个星期后的晚上才睡的着觉,但回国却完全不一样,第二天我就和其他同学一起踏上了前往四川雅安的动车,一路上谈笑风生。其实不用倒时差的原因很简单:

    因为是回国,

    因为是回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