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趣夏

时间:2016-12-14浏览:671设置

 

叶雨萌物质学院2015级 

1.惊艳水城

初出国门,总会满怀期待与兴奋。十余年时间都待在国内的我此前仅仅从媒体上过异域风貌。期待着与欧洲首次邂逅的我在飞机上都没有睡着。

意大利之行的首站是水城威尼斯。刚下飞机,湛蓝的天空和刺眼的阳光便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这里是新世界了哦。和我之前听说的一样,威尼斯的主要交通依靠水路,摇摇晃晃的水上巴士运送着我们穿行在城市之间。哥特式的建筑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感让我恍惚间有一种穿越的错觉。石材为主的建筑相对来说更能够经受住风吹雨打,也更好地为我们留下了历史积淀。

我们在威尼斯下榻于一个小岛,古旧的砖红色墙体、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奇特的艺术作品让我仿佛置身中世纪的私家别墅。

初识便是美食,不得不说pasta和奶酪是意大利非常有特点的食物,虽然不太能接受略带苦涩的蔬菜,精致的肉类和沙拉还是令人耳目一新。帕多瓦大学的精心准备令旅途劳顿的我们感到温暖

晚间,这座古老而瑰丽的古城,水流伴随着小巷,月光在水波上跳跃,繁华中透着静谧与美好,喧嚣下隐藏着淡淡宁静。

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们在威尼斯学习意大利的历史、音乐、绘画等等,并参观了各个博物馆和文化场所。威尼斯虽然地方不是很大,但在艺术上的造诣还是相当高的.圣马可广场的诸多建筑无不霸气辉煌,教堂壁画与装饰在灯光的掩映下光彩夺目。尽管意大利的历史不如中国悠久,但对细节雕琢和刻画方面的造诣令我惊叹。

虽然在威尼斯只有短短一周,但一瞥足见其艳丽,玻璃厂工人们熟练的烧制艺术让我拍案叫绝,海滩的热烈风光让我心驰神往,教堂的金碧辉煌让我流连忘返……

虽然我出生在传说中的江南水乡,但威尼斯的神秘文化还是让我真正体验不一样的风情。我愿坐着贡多拉,在水面上飘摇荡漾,哪怕什么事也不做,只是静静地躺着,看着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感受着偶尔飘来的吟唱,优哉游哉地虚度光阴。

2.优雅山间

我并不能准确地用言语来描述这样辽阔而又高远的山区牧场。在前往意大利之前,我刚刚结束在贵州遵义山村的支教活动,虽然都是山区,但是阿夏戈却可以让我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慨。每每我走在阿夏戈山间的小路上,总是忍不住引吭高歌的冲动。在山间穿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虽说我游览过许多风景名胜,但这是我第一次有灵魂在自然中跳舞的感觉。

到阿夏戈后课程的主题变为科学类。说实话,英语水平有限的我遇到些令人恐惧的专业词汇,学起来实在是有些吃力。不过学习不仅仅来自那些“生动”的幻灯片,几次难忘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艺术馆栩栩如生的雕像令我赞叹不已。肌肉纹理与衣服皱褶的细节刻画逼真得让我怀疑人生。那些或大理石或石膏的神像仿佛下一秒就会走下展台,朝我们卖弄婀娜的身段。安静的石像上蕴藏着无与伦比的动态美感。

在高山牧场上品尝奶酪的那个午后,也许是因为多喝了一点酒,大家围拢在小小的农庄上,一起纵情歌唱,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地域,只是尽情的享受韵律与节奏带来的精神上的放纵。在国内,我从未见过这样纯天然的辽阔土地,不带有钢筋混凝土与水泥的魔爪,只有生命与环境的互动与共鸣。那天大家的心智仿佛都回到了孩童时期,在广袤的草地上自由自在地驰骋与徜徉。也许是骨子里藏有懒的基因吧,好想呆在那片沃土上,过着无忧无虑悠闲生活。

我们还一同学习了制作意大利的美食。意大利的这几天,唯一没有落下的便是吃吃吃了。我们有幸能与一个烹饪学校合作,亲自体验制作意大利的食品。我们小组选择学习制作的是甜品。每天,我们酒饱饭足后,总喜欢吃一个奶油布丁,纵享甜蜜。我很期待自己也可以亲手完成一个那样美食。几经搅拌、研磨、水浴、冷冻,奶油着香草与糖精,在冰柜中静静地凝结为块状,浇上融化的巧克力与磨好的树莓酱,我们的作品终于完成。品尝着自己浇铸的香甜,更有一番别样风味。

在意大利只有短短三周时间,虽然讲座中赋予我的知识非常有限,但异域的别样风情还是让我觉得十分充实。许多在国内无法体会到的震撼我都一一见识。尽管日子都随风而去,但这充满乐趣的夏天,将深深藏留在记忆的渊薮之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