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多瓦项目活动感想

时间:2016-12-14浏览:763设置

 方雪,物质学院2015

2016816日到97我们来到意大利参与帕多瓦暑期项目,在艺术之都度过了难忘三周。其中第一周在水城Venice, 两周在山里的小镇Asiago期间还来到维琴察和帕多瓦进行参观学习。

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之前去过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同的建筑风格和交通方式。来到威尼斯,机场的地面就画满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入关后直接前往码头行驶在威尼斯的高速公路海上各种海鸟,两边的小岛上都是风格古朴的教堂。我们就住在S.Giorgo岛上教堂里,细节的装饰和墙上的画作都非常精致,以前艺术课上看到的一样。令人震撼的是,岛上完全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所有的小屋都是石头做的,水下是一片木头森林,美国的给人的感受完全不同。这里保留的历史给所有远道而来的人一种艺术熏陶,无需多言即可意会。在威尼斯的一周出行方式完全是水上巴士和步行,每天行走在教堂边,小桥上,生活节奏完全慢下来。没有汽车尾气没有钢筋混凝,吹着海风,非常自在。

在威尼斯主要接受的是艺术教育,上课的形式也令人耳目一新。初来乍到,老师我们介绍了意大利风俗饮食,教了我们生存所需的基本意大利语。传统历史和艺术教育就是ppt给我们看几张图片,外加大量的文字讲解在威尼斯,我们几乎每天都有大半天的时间走出去,实地学习历史和艺术。讲威尼斯艺术时,简单的理论课后就是集体乘船前往gallery逐幅讲解画面表述的思想和背后的故事。在讲解历史时,直接大家带到圣马可广场,结合之前的理论课,实地讲解Doge Palace, 马可波罗故居。此外,我们还来到造船厂介绍威尼斯特色的Gondola来到面具作坊亲自动手做威尼斯特色的面具,来到玻璃岛”Murano参观玻璃是怎样制作的……好多作坊都是非常普通的店面,没有大量的游客,没有刻意的装潢,体现一代人对这些特色工艺的热爱,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走在小道上,看着两旁的历史建筑,也慢慢开始留意建筑上讲到的建筑风格。理论加实践的模式让我们对学习的知识印象更加深刻。

Asiago山里的一个小村庄,环境非常自然。晚上接近十度的温度还是阻挡不住我们看星星的热远离城市的灯光,抬头可以看见数百颗星星清晰的银河,对于大城市里的我们是非常难得的体验。白天我们在天文台上课,涉及学科非常多,包括天文、物理生物化学综合类等数十个前沿的讲座,教授给我们的材料都是Nature Science发表的文章。生动的课程和老师耐心的讲解都带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科学体验。伽利略在帕多瓦大学待过一段时间,他对权威的质疑和几乎全科型人才的事迹让我们对科学精神有了进一步认识,看到帕多瓦大学自古至今科学和人才的开放。

活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江校长鲁校长和印校长前往帕多瓦大学和我们会面。帕多瓦大学是第二古老的大学,建筑充满历史风格。金碧辉煌的礼堂,墙上挂满了历代学生的留念帕多瓦大学还有最早的大学植物园,里面品种丰富,有很多历史悠久植物,别具特色。

这里还有很多平时不会有的体验首先有三次品酒的机会让我们历史到种植方法,全方位地了解享誉世界的葡萄酒和地方特色的烈酒。活动中的一天我们还到天文台进行观测,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去过上海的佘山天文台,都是以游客形式进入参观的,白天只能看见一个天文望远镜的模型以及天文台运行的演示动画,真正看到天文台的穹顶缓慢旋转还是第一次。92晚,满天星斗,气象条件良好,天文台的天窗打开了,我们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天文台的工作原理穹顶缓慢地旋转,一颗星星置于天窗的中央,然后高约4的天文望远镜开始调整角度,工作人员帮我们找到了一颗星星。目镜筒很高,梯子才能看到。这时室内灯光熄灭,同学们排队登上梯子,在一片黑暗中,有一颗漂亮土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周围的光环清晰可见,与平时看到的照片几乎一模一样第一次通过望远镜亲眼看到,真的非常震撼。此外,还有烹饪课,学习意大利特色美食的做法。Asiago以奶酪著称这里参观奶酪工厂和品尝奶酪也非常有趣。两次前往奶酪作坊都是通过hiking的形式,沿途的自然风光清新的空气让人非常愉悦

意方老师对我们的照顾非常细致,讲解也非常详细。每周还会对我们进行详细的问卷调查,第一时间获取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做出改进,非常人性化。活动期间意大利中部还发生了地震,有的老师家就在灾区还是微笑着带我们参观,给我们讲解,令人感动

帕多瓦项目我们品尝一场丰富的艺术和科学盛宴理论课实地参观相结合新颖学习方式我们收益匪浅。多学科的课程设置让我们对专业以外的课程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再次感谢活动中所有的组织者和教授们。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将成为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回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