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沉淀而严谨——2017学在芝大

时间:2017-10-23浏览:1359设置

不管过去多少年,我也会记得2017年我在芝加哥大学度过的充实难忘而的受益匪浅的夏天。

 

                                                                             内四合院校门

 

踏入芝大校门的一刹那,我立刻被整个环境的格调所吸引。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这里给我的感受,那么就是静与慢。整个校舍古朴而典雅,历经百年风尘仆仆,却又不失自然与活力。与上海紧张的节奏截然不同,校园里的事物似乎都是0.5倍慢放,所有人都专注的做着自己的事情,一切的一切缓慢而有条不紊的进行。如果说紧凑而充实的生活节奏能够让人更加拥有活力与动力,那么芝大这种安静与缓慢,就更加容易唤起内心深处的思考。缓慢而条理的节奏,是百年的沉淀。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做学术、搞研究,需要的正是这种沉稳、专注、日复一日而不是为了成功时的功名汲汲。宁静与稳重,思想与知识的光辉在这里绽放。

 

古朴典雅而富有自然韵味的钟楼

 

在这里我选择了一门清洁能源与社会生活课程,课堂的授课形式与我修过的课程有很大的不同,其主体是学生。教授会在课前布置很多相关文献让学生阅读并自学,课堂中问及每个学生对文献的思考与问题,加以讨论;而教授则解答学生们难以解答的问题,并加以延伸。这里的课堂更加注重引导学生的自主思考,而非简单的将知识单向输送给学生。课堂是学生思维碰撞与问题交流的舞台,教授在这个舞台上起的作用则是引导者。这种的重视深思的教育生态对于研究型大学的学生而言,无疑是最好的锻炼与培养。

 

安静的小径与草坪

 

另外,当我在芝大咨询申研相关的问题是,一位教授的答复也令我受益匪浅。当我问及如何申请芝大的研究生时,他没有立刻回答,而是反问我对现在所学的科目、对于学术的研究是否怀有热忱;还是希望毕业后找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在后来的交流中他告诉我,如果仅仅是想凭借学位找一份不错的工作,那像芝加哥大学这样很有名号的学校无疑是个好的选择,但倘若是怀着对知识的热爱与一腔热血,想要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那么学校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做。也就是说首先应该考虑的,是找到一位你认为他的项目最适合你的导师,跟着导师专注的学习、理解自己的领域。而这对于当代众多早早确立了目标大学希望出国进修的在读大学生而言,这种回归本心的思考无疑是值得了解并深思的。

 

 

笔者手绘芝加哥全景

 

三周的时间稍纵即逝,但芝大沉稳而宁静的氛围早已随着密歇根湖面清爽的风一起,注入了2017年夏天的记忆中。愿这份严谨与细致,能在今后追逐知识与思想的道路上始终陪伴着我与今年一起来芝大的朋友们。 

 

                                                                                                  2015级物质学院 高诣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