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期末考核,做好教学归档

时间:2020-12-25浏览:1230设置

——2020-2021学年秋学期期末考试监考、试卷评阅及考核材料归档规范解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充分做好期末考核各项工作,保障课程考核及材料归档的严肃性、公平性与规范性,学校于1223日下午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学期全校期末考试监考暨试卷评阅及课程考核材料归档规范工作培训与解读会。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缪园,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娜,各开课单位教务员、监考老师和负责教学档案管理相关工作的老师,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14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两个主题展开,首先,关于本学年秋学期全校期末考试监考工作,教务处刘勤老师介绍了校级期末考试工作的总体情况,她从保障试卷质量、严肃考试纪律、规范监考行为三个方面,结合学校现行考务工作流程,具体分析了试卷拟定和印刷的重点和要点,如何有效做好考生诚信教育、进一步规范考场纪律以及监考人员工作职责,以确保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次,教务处对试卷评阅与课程考核材料归档工作规范进行了解读。课程考核是评价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质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方式,课程考核材料是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年学期考试周是课程期末考试阶段,也是集中产生教学档案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相关工作,教务处在前期走访学校档案馆、图书信息中心,调研各开课单位教学档案留存情况,了解学校互动教学平台过程性资料备份情况的基础上,为各开课单位举办了试卷评阅与课程考核材料归档工作规范的专场说明会,对课程考核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进行了归类和答疑,以进一步明确课程考核材料归档工作的流程和标准。会议特邀档案馆谢敏老师结合历史学期学校教学档案的收集情况,就教学档案的收集与整理进行了实物演示,与此同时,人文科学研究院的许黎黎老师也做了优质的课程考核资料存档案例分享。

学校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建立了学研结合、学创结合,书院学院协同育人的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社会责任感,提倡专业课程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鼓励教师采取多种灵活的考核方式和多元的评价方式。如何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加强课程考核管理,规范考核材料归档,对授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将会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实地走访调研,多渠道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发挥指导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学校课程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创新创业拔尖人才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