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一流本科建设之课程展示活动

时间:2020-06-30浏览:1011设置

实施“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学校紧扣“培养具备扎实的科学技术背景和创新创业意识,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国情,同时具有国际视野,从事科学发现、高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创业的拔尖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采取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核心价值塑造、多维知识探究和综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将“通、专、新”培养特色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始终;开展“以学生为本”的“基于研究的教学模式”改革;深化“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的改革;推进“国际化培养模式”改革;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科教融合的师资队伍。

20206月,学校举办了以“一流本科,一流课程为主题的交流展示活动。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校长朱志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物质学院、信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书院的课程负责人代表或从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本科人才的培养与实践的角度,或以典型课程建设案例为切入点,对在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基于研究的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信息学院王浩宇教授以“信息学科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本科人才的培养与实践”为题,对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特色教学方法、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做了介绍。信息学院已构建起从导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本研一体课程为逻辑布局的课程体系,建立起了与信息领域国际强校接轨的课程标准,并且探索出一套从做中学,激发兴趣从教中学,翻转课堂、“学研结合,鼓励创新”的教育教学特色方法。

创业与管理学院洪苏婷教授以复合型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教学新模式”为主题,从立足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为优秀理工科人才量身打造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新模式,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学生掌握有效创新创业的方法和工具,建设创新创业资源集聚的平台、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探索提供全方位持续支持等三个方面对学院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科技专业素质优秀的学生进一步赋能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

书院办公室主任陈维雯博士对《社会实践》的课程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社会实践》课程作为学校“实践领航计划”的重要一环,也作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以来,实现了本科学生全覆盖。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师生讨论,实地实践,答辩展示的完整课程闭环,力求同学们能更多地接触、了解国情社会,对国家的发展状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认识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在实践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对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的学校培养理念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物质学院薛加民教授、凌盛杰教授,信息学院殷树教授、寇煦丰教授,创业与管理学院贾建军教授、郦光伟教授等也分别对重点课程建设及在“基于研究的教学模式”改革方面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

与会代表对实施“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核心课程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品牌课程;全面实践并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基于研究的教学模式,加强提升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环节建设;不断创新实践教育的方式方法,建设培养学生实践认识、实践体验和实践方法的实践教育体系;推动教学研究常态化,拓展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分层次有针对性地丰富深化教学发展活动以支持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