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试卷评阅及课程考核材料归档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时间:2020-12-22浏览:6741设置

课程考核是评价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质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方式,课程考核材料是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相关工作,遵照《上海科技大学教学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校现行考务工作流程,对试卷评阅、成绩记载和考核材料归档等进一步明确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试卷评阅

(一)使用红笔批改,不使用铅笔或其他颜色的笔阅卷;

(二)评分尺度统一,做到公平、公正、细致、准确;阅卷采用同一记分方式(同一试卷统一使用正分或负分记分);

(三)试卷上所有试题都应批阅,批改标记和分数醒目、易于辨认,各题得分之和应与卷面总分一致;

(四)批改过程中发现有误评的,应确保修改标记清晰并由阅卷老师在修改处签名;

(五)阅卷结束后,应对试卷的评阅情况进行复查,避免漏评、错统、漏登、错登等情况。

二、成绩记载

(一)课程最终等级制成绩(总成绩)由授课教师录入教务系统,成绩单打印并签名后提交开课单位存档;

(二)课程总成绩若由多个部分折算合成,需提供各部分成绩的明细信息,标注其占总成绩的比例,提供总成绩与等级制成绩之间的换算关系;

(三)如经授课教师核查,确需修改成绩记录的,按照《上海科技大学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操作。授课教师需在试卷和成绩单原件上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处签名。

三、试卷考核类材料的归档

    (一)归档范围

1.试卷登记表(附件1

2.空白试卷(试卷封面参照附件2

3.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4.成绩明细记录表(参照附件3,根据课程需要修改)

5.课程成绩登记表(总评成绩,教务系统导出)

6.考场情况记录表(附件4

7.学生签到表

8.学生试卷

9.课程小结(教务系统填写、打印)

    (二)归档整理要求

1.归档试卷及相关材料装入试卷袋,试卷登记表贴于试卷袋上,内容用黑色水笔填写完整,签字齐全;

2.所有归档材料按照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目录(附件5)整理排列,确保完整齐全;

3.学生试卷份数应与实考人数相吻合;

4.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目录按照归档内容填写完备后放入试卷袋首页;

5.次学年11月底前,各开课单位将归档条目上传至档案系统,完成归档移交。

四、非试卷考核类材料的归档

    (一)归档范围

1.考核方案(含考核要求、评分标准等)

2.成绩明细记录表(参照附件3,根据课程需要修改)

3.课程成绩登记表(总评成绩,教务系统导出)

4.学生考核的原始资料及评分信息(若为纸质资料,整理存档;若为音视频、PPT或电子答卷记录等非纸质资料,刻录光盘存档;若为实体作品、现场表演等,拍摄照片或录像刻录光盘存档)

5.课程小结(教务系统填写、打印)

    (二)归档整理要求

1.归档材料装入A4牛皮纸袋,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目录(附件6)贴于归档纸袋上,内容需用黑色水笔填写完整,签字齐全;

2.所有归档材料按照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目录整理排列,确保完整齐全;

3.光盘可读,不可设置读取密码;

4.次学年11月底前,各开课单位将归档条目上传至档案系统,完成归档移交。

* 依据教学大纲,不安排期末考核的课程,参照以上归档要求,对成绩单和评定学生成绩的原始资料进行归档。

五、实验类课程/课程设计类课程考核材料的归档

(一)独立设课的实验类课程和课程设计类课程,根据课程考核方式,考核材料参照“试卷考核类材料的归档”或“非试卷考核类材料的归档”要求进行归档。

(二)非独立设课的实验及课程设计,相关考核材料及成绩明细记录等与课程考核材料一并归档。

六、过程性考核材料的归档

(一)课程考核成绩由多元成分、多次过程性考核构成的,留存各考核项的考核规则、过程要求、成绩明细等详细信息。

(二)有期中考试的课程,至少需保存空白试卷、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学生答卷。

(三)其他过程性考核项(平时作业、项目报告、实验报告、测试答卷等)可选择部分典型进行保存,各级重点建设课程的典型案例材料必须留存。

* 凡过程性考核存档材料,一般应进行合理可辨识、方便追述的标识,例如:学年学期、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学生姓名、性质类型(作业、期中考试、小测验)和次数等,具体整理及归档要求由开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定,但需做好过程性考核档案索引。

七、其他材料的归档

与课程成绩相关的其他材料,由开课单位于次学年11月底前移交档案馆,包括:

1.上海科技大学学生课程中期退课申请表

2.上海科技大学学生缓考申请表

3.上海科技大学成绩查询申请表


教务处

2020年12月22日



附件1. 试卷登记表.docx

附件2. 试卷封面.docx

Appendix 2 Exam Cover Sheet.docx

附件3. 成绩明细记录表.xls

Appendix 3. Grade Details Recording Form.xls

附件4. 考场情况记录表.docx

附件5. 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目录(试卷考核类).docx

附件6. 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目录(非试卷考核类).docx

附件7.课程小结

附件8. 涉及多教学班、多考场的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的补充说明.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