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朋友们的“空中课堂”开课啦!

时间:2022-03-22浏览:209设置

敬爱的老师,你是否因线上教学无法施展自己的板书才能?

亲爱的同学,你是否想再复习一下老师上节课讲过的内容?

不要担心,学校帮你想办法。

这是《数学分析II》的课堂。任课教师、数学科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姚成建一边在黑板上奋笔疾书,一边在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可是,同学们明明没有来到教室,为什么他们还能对教师的板书了如指掌,还能如火如荼地进行互动交流呢?



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这场别开生面的“空中课堂”。

  


按照学校防疫要求,任课教师纷纷转成线上教学。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通过每日的问卷调研,及时了解任课教师对网络技术、教学平台的需求与反馈。

由于理工类课程有一系列推导公式要写板书,尽管任课教师尝试了线上直播时共享屏幕,并辅以手写软件,但很难实现在教室黑板上“一步一步推导,清晰展现逻辑链“的效果。 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决定紧急启用刚建成、还在调试中的教室云录播平台,同时邀请了姚成建做首次“实战”检验。



虽然图书信息中心和教务处的工作人员在前一天做好了各项准备,但正式课程开始的前几分钟还是出现了些许“小差错”。好在工作人员沉着应对,及时调整配置,这场“空中课堂”很快步入正轨,渐入佳境。

刚开始是这样的……


 


后来是这样的……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场“空中课堂”的亲历者,听听他们怎么说。


为什么同学们可以通过云录播平台清楚的看到板书,老师和同学们又是怎么实现课堂上的实时互动?

技术人员:虽然教室很大,但我们使用了具备电子跟踪功能的4K高清摄像头,可以做智能跟踪和“明察秋毫”。另外,为了方便同学们回顾课程的推导逻辑链,我们贴心地提供了全板书画面。在实现教学内容直录播的同时,我们在录播设备和授课电脑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将录播信号实时传送给授课电脑这样同学们就可以在观看云录播高清多路流画面的同时,借助腾讯会议进行音视频实时交互,实现云录播+腾讯会议的互补。本次课程初期,测试服务器没能承受住访问压力出现卡顿,我们通过腾讯会议调用云录播视频画面实现分流,从而保障了课堂的顺利进行。


第一次通过云录播平台上《数学分析II》课,感受怎么样?

姚成建老师: 此前的课程,我采用的是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的方式,学生能够看清屏幕上的内容,但这种方式非常类似平时的PPT报告,对数学分析与线性代数这一类的本科生基础课来说不太友好,因为只能盯着某一页面而丧失了全局观。

看到云录播平台能实现全部板书、跟踪板书聚焦以及辅助共享屏幕三路数据流的同步展示,同时保持高解析度的画面以及音质,我决定尝试使用此平台。在17日的课程中,这种方式基本上实现了我心中预期的效果;同学们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直接提问,我在讲台上面可以像平时线下交流一样和同学们交流。

现在平台的载流量尚不能支持大班多学生同时访问,希望能尽快提高服务器的能力。另外,我对“空”讲课时眼神不知何处安放难免有些不自在。


通过云录播平台上《数学分析II》课,与平时在教室上课有什么区别?

上课同学:看黑板更加清楚了,云录播平台的声音比腾讯会议上的清晰,但都可以接受,总体和在教室区别不大。

云录播平台是学校近两年对常规教室进行智慧化升级的一部分。学校已于2021年重点打造了13间容纳500人考试的标准化考场,在此基础上,正将其升级为具备云录播与直播功能且与互动教学平台打通的“云教室”,希望能从教学的实际需求出发,给予老师和学生们更好的课堂体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