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多措并举——上海科技大学顺利完成首次大规模线上期末考试

时间:2022-06-30浏览:333设置

“考试时间已到,请同学们停止答题,确认答卷已提交成功。”伴随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监考人员的结束考试指令,本学期最后一门考试科目完成,这也意味着为期十天的线上期末考试任务顺利完成。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上海市教委的指示精神,上海科技大学结合教学安排实际,明确期末考试以线上形式进行,校内外统一标准。回顾过去一个多月,从教务处、研究生院、图书信息中心到各个开课单位,从授课教师、监考人员到每位学生,共同走出了线上期末考试的摸索、演练、实现之路。

据统计,2022年春学期考试周,共有75门本科层次课程和34门研究生层次课程统一排考,涉及168个教学班,超过6500人次参加了线上考试。

科学命题,制定规范

对于采取笔试方式考核的课程,授课教师纷纷结合课程性质和线上考试特点,科学合理命制试卷。教师们普遍表示,线上考试的命题,不仅测试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水平,更会注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及对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而非单纯通过翻阅参考资料或上网搜索得到答案。不少老师还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进行随机组卷,分时段发题、答题等,以适应线上考试的特点。

5月28日,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图书信息中心,面向全体授课教师召开了线上考试方案介绍及技术培训会。5月31日,学校发布《上海科技大学2022年春学期线上期末考试指导意见》和《上海科技大学2022年春学期线上期末考试考生须知》。一方面帮助授课教师熟悉线上考试的基本模式及技术手段,另一方面明确了学校对线上考试考前、考中、考后相关事项的基本要求和规范。

充分沟通,模拟演练

根据学校推荐的通用线上考试模式和基本要求,授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制定了更为详细、更加严格且合理的线上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包括试卷发放方式、答卷回收方式、作答要求、监考流程、学生的分考场安排、允许学生携带和使用的考试用品,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等。考试安排的及时确定和公布,相关问题的及时解答,对学生尽快适应和接受线上考试方式,安心备考,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 - 演练 - 优化”, 各开课单位积极“备考”


为了保证正式考试的顺利进行,开课单位和授课教师积极“备考”,组织院所教师研讨,结合学科性质和线上考试特点开展命题、监考方面的交流分享;编制“期末在线监考流程”,明确监考人员在考试各个环节中的职责和要求;进行全流程模拟演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演练-优化-演练”的具体实践中,优化线上考试实施方案;动员各方力量落实监考人员配备,按照15:1的监考人员配备要求,常任教授、教辅人员、管理人员纷纷上阵,协助授课教师共同完成监考工作。与此同时,教务处、研究生院、图书信息中心密切跟进并了解各开课单位备考情况,多方沟通协调,研究备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方案,落实安排。

全程保障,防范风险

为防范线上考试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端正考风,确保公平的考试环境,全体学生都需仔细学习、谨慎遵守考试要求。学校根据线上考试的特点,制定、落实与之相适应的“巡考”模式。校级巡考团队、开课单位、授课教师共同落实考试情况“一日一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与此同时,图书信息中心全程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网络、邮箱、BlackBoard平台、腾讯会议支持的技术人员提前排查、及时响应,从技术层面有效保障了线上考试的顺利进行。


《普通物理I》分考场线上考试截屏


考生在参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I》课程的线上考试


学校领导对于线上考试的组织实施非常重视,特别是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自然科学基础课程的考试给予了重点关注。作为每位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这些课程往往选课人数多,且更加注重笔试形式的课程考核。学校通过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团队,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和沟通桥梁,协助授课教师交流经验、探索方案,同时提供及时、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障了这些“基础大课”的线上考试公平、有序地开展。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2年春学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学期。这个学期,学校经历了迅速全面转为线上教学的挑战,也经历了线上实验、线上考试的探索与实践。今后学校将以本学期大规模线上教学、线上考试为契机,积累经验,不断优化,努力做好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