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交流感想

时间:2023-02-15浏览:11设置


在大二时,我考虑到UIUC物理专业,尤其是凝聚态物理方向实力很强劲,交流项目本身性价比较高,而且能让我初步体验国际化的生活、学习与科研,因此选择了在大三来UIUC参加为期一学年的交流。


课程方面:

在这里交换生基本可以做到选课自由,包括外系课程和本专业的研究生课。我在这里每个学期都选上了一到两门本专业的研究生课,大三下则选了一门数学系的抽象代数拓展知识储备。体验下来,无论本科生课还是研究生课,只要学生能认真听课并完成作业,积极在Office Hour中提问,及时解惑,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边的数理课程大多使用板书进行教学,因此整学期的教学内容往往会略少于国内的相同课程,但板书推导也给课程带来了更高的连贯性,相对慢节奏的课程能引导学生提问,不容易出现“特别学不懂某一章节”的问题。此外,这边的数理课程更重理解、概念与图像,而国内教育更着眼于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能力,两者各有优劣,两种教学模式都体验下来可以取长补短,大有裨益。


        科研方面:

来这里后的第一个月,我便积极给感兴趣的教授发邮件并线下介绍自己学习情况,非常幸运地进入他的课题组学习。由于在纯理论组,教授倾向于让学生做独立课题,因此我在大三上需要不断地阅读文献与教材来打好基础,抓住机会向教授提问、汇报进展。通过高效率的学习与交流,寒假结束后我开始做教授给我的独立课题。值得一提的是,UIUC作为物理研究的宝地,每周有数位学界大佬或新星来做线下学术报告,这也为本科生提供了拓宽视野、了解前沿的绝佳机会。

 


        生活方面:

UIUC有几家中国超市与许多口味正宗的中餐馆,且这里物价相对较低,房租便宜,风景优美。 UIUC也有不少上科大毕业后在这里深造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与帮助。我时常感觉自己身处上科大的大家庭中,很温暖。

物质学院2019级 管云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