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 笃行不怠——我的哈佛大学3+1 交流之旅

时间:2023-02-17浏览:10设置

能来这所世界顶尖的大学交流一学期,融入这里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氛围,体验和世界各地同学们起上课、讨论的感觉,我感到十分幸运
   
在哈佛上课的第一印象是老
师都非常和蔼亲切,同学们也很友好,以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人们交流的多元化。更加惊喜的是,我发现很多内容在上科有所涉猎,在上科大所学的知识能够和这边完美地衔接,这样来我可以在已有的理解的基础上向所学课程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比如上科大开设的线性代数和无机化学课就为我高等无机课程的学习打下一定基础。

这边的学习生活和上科大较为相似,也设有十几、二十人的小班教学课,老师们都非常注意学生的理解,强调思考而非记忆,因此一些科目会给予充足的考试时间用以思考。老师也很愿意主动回答学生问题,并利用专门的office hour答疑解惑,有些老师还很贴心地将办公室所在位置做成视频,从俯瞰校园到街道到门栋,便于我们寻找。我所修读的课程中几乎每一门都有很多助教,也会每周定期为我们上类似上科大习题课的section,与课堂所学互补。

来到哈佛之后,我深切意识到上科大本科生进课题组科研的宝贵之处。相比之下,要想本科期间在哈佛找到并申请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组更困难,周折更多。但也正是因为在上科大有了一定的科研经历,我在这边做实验、做课题都并不陌生,比实验课上其他同学有更多的经验积累。

   以下是部分课程的学习心得:

Chem 100R Experimental Chemistry and Chemical Biology

这门课中老师、助教和同学们的互动最多,通过不断交流与学习外国同学们的交谈方式,感觉自己的英语表达变得更加顺畅、语音语调更加正宗。课程内容上,主讲老师根据同学对5个课题的兴趣分成小组,由博士或博士后指导独立开展课题,进行实验。从阅读文献、实验到汇报工作、做海报讲演再到最后撰写文章,我首次从头至尾体验到了做完整的、自己的课题的感觉。

Physic 11 Foundations and Frontiers of Modern Chemistry: A Molecular and Global Perspective

这是一门涵盖知识面广的课,虽然比较基础,但却将缘由推导等解释得很清楚,弥补了之前死记硬背却没有充分理解的不足,更值得提的是,该课将宏观现象,如气候、能源等与知识联系起来,从更广的角度给予我们启发。这也是所修课程中最有趣的课,老师不光讲解生动,还将化学实验服带进课堂用实验阐释某些内容。通过该课程我结识了各种各样的朋友,并且找到了位非常亲切善良的教授,愿意主动帮每位上过他的课的同学写推荐信,也鼓励我继续申请博士研究。

    总而言之,在哈佛大学的这段经历令我终生受用。感谢上科大提供给我个优质的出国交流平台,让我真真正正走进哈佛的课堂和生活之中。也正如出发前学院梁广鑫老师告诉我的那样,上科大的学生到哈佛同样能拔尖,去哈佛交流不光是学习和体验,更是消除心理屏障,对自己更有信心。到哈佛这趟,我还领略了新颖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这些都吸引着我继续探索未知。

 哈佛大学交流求学之旅暂时告段落。走出校门,我将用所学于实处,为世界更加美好而努力

 

2019级 物质学院 化学专业  杨云清

参加2022年春学期哈佛大学3+1 交流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