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忆加州访学之旅:2022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3+1交流项目随感

时间:2023-03-22浏览:22设置

得益于上科大国际交流项目提供的良好平台,同学们有幸有机会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学习。在为期不长的交流生活中,各个方面都充满了惊喜,初来时的陌生已变为离别时的些许不舍。

 

初印象

作为“阳光州”的代表,湾区的气候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温和干燥,终年少雨。“天似乎永远都是晴朗的”,静谧而温暖,这是伯克利带来最直观的第一感受。

摄于校园钟楼

 

校园篇

伯克利校园非常漂亮,内部风景十分惊艳。作为百年名校,穿梭于校园建筑之中便能感受到时光的沉淀: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图书馆,随处可见的草坪,以及诺奖获得者专属的停车位。校园最大的特点其一是“大”:上学需要走数十分钟,并且途经山路,相当于每天都在锻炼身体;其二是“开放”:校园没有长围墙,处处是小路和小门,而隔开各区域主要靠的是绿化,因此校内绿化带比率很高。

由于临近山林,伯克利校园和城市里能够见到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松鼠、乌鸦、鹿、甚至火鸡,平时遇上晴天漫步在校园里,会看到学生们很惬意地躺在草坪上晒太阳,或热切地聊着天,或沉浸于阅读。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与轻松的校园氛围很大程度地缓解了初来乍到的焦虑和压力。



 

 

课程篇

作为全美前列的名校,加大伯克利保持着极高的学术水准以及活跃的学术氛围。教学方式分为lecturediscussionLecture由教授直接授课,而discussion则是由GSI(研究生助教)补充内容和讲解题目等。除此之外,教授每周还会抽出1-2个小时用作office hour来为我们答疑。完善的教学体系使得我们保持了很高的学习效率。

课程学习中,许多教授会在课堂上将知识点与前沿科研领域相联系,扩充学生视野;同时,作业与考试并不会照搬教材原题,而是自己出一些不偏不难、但又思维巧妙的题目以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课程带来的丰富收获不仅仅体现在教授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上,充满求知欲而不失幽默的课堂氛围也令人非常享受。

这里的教学不是局限于理论,也不是只依靠实践而不懂理论的调参师训练,而是强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许多实验课上同学们会被分成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小型的完整的科研流程,有些课还会要求小组将最终的成果和report做成海报并在学院大厅内进行路演,以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全方位接触科研、切身体会科研并找到自己的兴趣。

 

科研篇

在伯克利交流期间申请进组并不容易,如果想要进入某位教授的课题组,非常建议选该教授的课程,上课积极参与课堂、乐于讨论、考试努力都会为教授留下不错的印象;而有意向为博士申请做准备的可以申请课程旁听,并附上个人介绍和简历,主动联系教授。

课题组的组会与交流中,教授们对学生都很包容和关心。在组里工作的日子里,有学术水平高的博后或博士生带领阅读文献、交流学术问题、带领完成实验工作。各课题组内学生关系友好、气氛活泼,大家都有上进心,科研氛围浓郁。

 



用以科研的微加工实验室

 

 

生活篇

伯克利虽然是一个不大的小镇,生活却十分便利。校园周围分布着许许多多的餐馆和商店,比如TargetTrader Joe’sCostco等等。除此之外,伯克利的学生可以乘坐免费的公交,这使得通勤变得方便了许多。

相比国内,这里的社交、娱乐软件种类更多,但是大家并没有沉迷于其中,而是参与到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之中,骑行、飞盘、橄榄球、棒球等最受欢迎,每周都能收到的各类周末活动推送能够令人深刻地感受到study hard, play harder的氛围。

在学习生活之余,假期还能够和伙伴们一起去爬雪山、看夜景、滑雪,周末可以去野外徒步,去学校旁的big C看美丽的日落,甚至平日里晚饭后就能漫步到海边吹吹海风、看看夕阳,为忙碌的生活带来很多治愈的时刻。



 

 

海外交流的时光充实而难忘,加大伯克利使大家拥有了一段会永久珍藏的回忆,也认识了多面不一样的自己,为即将要告别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道特别的光彩。作为上科大学子人生中难得的收获,这段经历让大家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眺望,惊喜于多元文化的交汇和智慧火花的碰撞。

未来,我们将奔赴一个更好的自己,期待下一段精彩的旅程!


图文供稿:物质学院  赵怡临 郭世勇 梁锦江 杨诗萌;生命学院  李文馨 梅康怡 李卓安 吴天行;信息学院  范可茗 倪浩睿 王辰昱 叶者 田也 郑圣瀚 徐源松 胡雯漫 肖剑扬 张清菁            

编辑:刘老师 曹梦欣




                                                                     


返回原图
/